認識穀笠合作社


  「放伴」是以往人情味濃厚的農村裡,彼此互助的精神,可能是農忙時期的無酬換工,也可能是節慶祭典的齊心力量,都是希望達成彼此重視的目標。「放伴米」其實也是一座聯繫起彼此關係的橋樑。
        在埔里或求學或工作的我們,希望以信任、陪伴與共享的理念,藉由商業銷售的模式,實則是希望更多人能走入這片水稻田,親自感受土地的溫度,了解稻農的故事,讓稻米這項再基礎不過的糧食來源,以友善土地的方式,重新找回重視與肯定的可能。


  「榖笠合作社」,以稻榖與斗笠象徵作物與耕者,希望鼓勵、凝聚人們對土地的情感,拉近彼此的關係,支持我們所處的這塊土地,擁有更美好、友善的未來。
          我們的前身是「內埔農業後援會」。 2012年9月,縣府打算收回農地放租給多喝水擴廠,而歷代在該土地上耕作的農友為此擔憂,在上下游報導青年農友的心聲之後,我們進入內埔了解農有各自的生命歷程。
          為了更貼近農友的生活,2013年我們在內埔租了一分地種水稻,在這雨水和汗水不斷滴落的一分地,不論晴雨,從人工劃線、插秧、巡田水、抓福壽螺、挲草、搶救稻熱病、割稻、打穀、曬榖,乃至於碾米及裝袋設計,都是集結著無數雙手的力量,共有了這段一百二十天的養稻歷程。
           2014年,我們希望讓農友與消費者能彼此認識,為深刻的人情聯繫、為轉作無毒米而努力,並嘗試地耕耘一個青年自立的平台。




       我們在關心農業的過程中,發現諸多的疑惑與問題,例如:「為什麼埔里很少人種稻」、「如何讓在地人吃在地米」、「缺乏友善的通路機制」、「如何拉近產銷之間的距離」、「如何找到共同承擔生產風險的消費者」、「支持友善農產品,少有支持慣行轉作無毒的農人」、「如何支持年輕人留在農村工作」等等,這讓想留在農村的我們開始思考,如何運用現階段的能力與知識,為我們所認同的農村、熟悉的農人、關心的農業,找尋積極的出路。
      2016年,秉持著放伴的精神,穀笠合作社是我們想要留在農村的創業。透過與農友的契作,找到願意支持農友和穀笠合作社的消費者(穀東),希望此模式能激勵、連結更多的友善理念。
  
自行育種的秧床和秧苗


攝影/David Su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
    冒昧請教榖笠合作社屬於內政部所屬合作事業(http://coop.moi.gov.tw/moi-codex/moi-a01.html)單位?
    我是新北市瑞芳高工[員生消費合作社]的文書,
    在合作社評鑑項目中有【社間合作】一項,
    即各合作社間交流合作,
    因看到上下游報導貴社,
    是以想進一步了解貴社,
    又有機會也想邀請貴社蒞校宣導[食農教育]。
    以上 還望貴單位懇請回覆 謝謝
    也祝貴社運作順利
    BY瑞芳高工員生消費合作社文書 楊惠娥0310
    PS:我個人本身也是農家第二代 為彰化永靖世代務農之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惠娥你好:
      我們榖笠合作社很熱意去分享與農相關的食農教育
      或是分享我們正在做的事情
      但是榖笠合作社並不是屬於內政部的合作事業單位
      而是年輕人自立的平台
      有興趣也可以來埔里拜訪我們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