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5/17

回歸部落土地 赤子夢


我們在去年冬天裡的一通電話中認識了清流部落的青年A wei

和A wei的互動中覺得A wei 少了世故,多了真摯的童心,在如遺世獨立的部落裡,累積六年的種稻經驗,至今雖仍有問題需待克服,卻不減其回鄉從農熱情。他時常說,堅持完成的事,不會輕言放棄。如此砥礪著自己,也間接鼓舞著旁人。



清流部落返鄉青年 梁孜宏 ( A wei )

A ewi是清流部落的返鄉青年,今年35歲,個性溫暖、活潑開朗,有六年種植水稻的經驗。回鄉之初想要用友善大地/無農藥的耕種方式,卻因為周遭環境皆為慣行耕種,在初次使用友善耕作時,既無法落實無毒耕種,也初嘗產量非常少的苦果。因為尚無銷售的配套措施,為了維持穩定的產量,接下來幾年便採用較保守的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的方式耕種水稻。多年下來堅持使用有機肥養土(這對無任何認證下回鄉青農來說是筆大支出),整田也會藉由深打田、比一般農民多打一兩次的方式來養土。

電話中的他,簡短介紹了打電話來的因由,同為種稻人很快的覺得談起話來格外親切。就這樣,一通電話串起了我們在埔里和遠在清流部落A wei回鄉的友誼。說遠不遠,說近也不近的埔里、清流兩地,他在電話裡問我們能不能幫他賣米,接著從眼前的銷售問題,說起他的回鄉夢。

清流部落獨天獨厚的自然環境,四面環山、眉原溪、阿比斯溪、北港溪三條溪流呈川字形貫穿清流臺地,而有「川中島」之稱。乾淨的山泉溪水,日治時期部落種的都是給日本天皇吃的月光米。這樣的好環境,是否有可能再把月光米給種回來?讓清流部落米銜接上部落過去的歷史。

A wei和他的妹妹秀蓮曾經幻想、計畫著︰當他們離開部落再次從都市返歸時,能不能把部落斷掉的歷史再重新找回。回鄉六年,除了自認為養了一地的好土外,種回月光米的夢卻仍舊遙遠。

到了去年,A wei沒有使用農藥抑制病蟲害,卻嘗到土壤改良帶來的好處水稻的產量為耕種以來歷年最高。因為擔心產量和銷售的問題,A wei至今尚不敢貿然的將月光米種回清流部落。但第六年的經驗給了A wei莫大的信心和鼓舞。

承接父親的田地有著農夫魂的他,跟我們說,和銷售比起來他更想好好種田就好,但帶著夢想回鄉務農,心心念念要把月光米種回來,除了轉作友善的難題還需要克服打開通路的問題。他一邊種稻,認真落實深打田,一邊透過各種人脈為自家產的清流米」找銷售通路。




清流米

自產自銷、自烘自碾自包裝的清流米,是A wei 和他妹妹秀蓮與妹夫靜南共同合作的產出。秀蓮設計、A wei管理,必要時銷售的洽談與合作則全家出動,既是家人也是工作夥伴。

此次我們協售產自清流部落的胚芽米,為農藥檢出無殘留、A wei妹夫靜南自碾的胚芽米。雖然A wei還不是完全轉型為友善耕作的小農,我們希望透過和穀笠的朋友們分享無農藥殘留的胚芽米、分享A wei 與他妹妹秀蓮的回鄉夢。希望,對部落之地有感、喜歡如清流部落這樣自然之地、有感情的朋友們,能成為他們接下來繼續實踐回鄉夢的支持動力。

A wei 總是說︰「在友善自然及農田上堅持完成的事,不會其他因素放棄掉的傻人有傻福的!」

聽著A wei 不畏艱難的這麼說,我們的心也被鼓舞著。

自碾的胚芽米有種獨特的米香氣  / 胚芽米訂購

穀笠合作社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uligoodrice/
禾恬民宿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tian368/ 
Uma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magluban/


    A wei 在穀笠內埔田協力帶領暨大資管系服務學習活動時彎腰挲草,田水在雙手劃撥時泛成
    一圈圈的水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